English

让文化成为经济进步的新形象

——访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
200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沈卫星 我有话说

记者:进入2000年,文化市场的兴盛将是眼见的事实,那么,这种兴盛的势头首先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孟:2000年里,人类开始了发展和进步的新纪元。2000年对于中国文化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醒目的新起点。而文化市场的观念将在这个新起点上有许多更新和转变。中国文化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已经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其间,遇到过许多困难,经历了许多坎坷。可以说,这20年是沧桑巨变的20年,也是风雨兼程的20年。以往人们谈及文化市场时,印象里往往闪现出种种问题。随着文化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它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认识到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越来越认识到文化必将会成为经济进步的新形象。

记者:开发文化的时代已经到来,那么在2000年中,文化市场的繁荣将会出现哪些新的支撑点?

孟:首先是对文化产业投资会更加踊跃。人们对文化市场认识的变化,在临近2000年的时候表现得十分强烈。许多有见识的投资者在制订新世纪头几年的发展目标时,都把涉足文化市场、投身文化产业作为重要议题。这必将给文化市场的繁荣带来有力的资金支持。其次是文化消费会比以往更加旺盛。2000年国家将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采取许多措施拉动经济增长,人民群众的收入会稳步提高。文化消费的增加,将给文化市场的活跃和繁荣提供难得的发展动力。更重要的是文化产品的供给会更加丰富。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越来越深切地感到,只有努力使自己的文化产品具有符合市场需要的文化创意和文化思绪,生产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好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只有赢得市场,才能赢得大众。国家也将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化文化生产经营单位的改革,以激发出更多的活力和创造力。同时,2000年的文化市场将更加开放,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产品会更多地进入中国文化市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00年的中国文化市场会出现新的繁荣景象。

记者:文化市场的确离不开良好的经济环境的支持。您是如何认识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的呢?

孟:文化作为人类精神的花朵,如果植根于经济的沃土,将有可能更加根深叶茂;而不断提高经济的文化含量,为物质产品注入文化之魂,已经成为当代经济进程日益强烈的文化召唤。我们推动文化与经济的结盟,建设共同繁荣彼此支撑的经济文化共同体,警惕过度商业化对文化的负面效应,必将有效地消除当代社会普遍存在的文化的经济贫困和经济的文化贫困现象。

记者:人们越来越迫切需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也迫切需要提高自已生活的文化含量,那么大众的这种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将从2000年的文化市场上得到哪些新的满足?

孟:2000年的文化市场将为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提供更多的消费机会和消费选择。文化产品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的特点是文化消费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的紧密结合,这将使文化市场出现一些新的经营门类和经营项目。以音像市场为例,DVD、MP3和VOD的火爆,将会给传统的经营方式带来新的变化,也使文化消费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同时,文化工作者在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大众意识方面的变化,将会以更大的热情去开拓农村和基层的文化市场。

记者:要保证2000年文化市场红红火火,更加规范的文化市场似乎是上下期待的。对此,文化部将有什么新的举措?

孟:文化市场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是妨害它健康繁荣发展的障碍。比如娱乐市场中的色情、赌博问题,比如音像市场中的走私、盗版的问题,一直是文化市场治理中的难题。今年,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投入更大的力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新年伊始,文化部就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非法音像制品的专项斗争,这将有效地清除文化垃圾,维护文化市场的正常秩序。

记者:新的一年里,文化部将基于什么样的基本思路来开展文化市场工作。

孟:以立为本,重在建设,把发展和壮大我们自己的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化市场工作的根本任务;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在不放松长期性、基础性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解决当前文化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今年文化部将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市场发展、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政策措施。比如,我们采取措施,调整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经济结构;推进文化经营单位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推进音像市场流通体制的改革;建立文化艺术经纪人制度等。我相信2000年的中国文化市场,一定会呈现出繁荣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